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

箴18:2--愚昧人都是識少少扮代表

(箴18:2)
「愚昧人不喜愛明哲,只喜愛顯露心意。」(和合本)
「愚蠢人不管自己是否有真知灼見;他只喜歡在人前自我表現。」(現中修訂版)
"A fool finds no pleasure in understanding but delights in airing his own opinions."(NIV)
“Fools have no interest in understanding; they only want to air their own opinions.”(NLT)

只看和合本真的不點不明白,看多一些譯本,真明亮一些。

另外,明哲的strong number是08394,主要解釋都是「理解」。

愚昧人的特點對事是不求甚解,不求甚解之餘,更是將他的無謂看法要表現人前。愛發表意見、愛表現自我,就是愚昧人的表現。愚昧不是罪過,愚昧之餘又不承認,又不收口才是罪孽深重。

多口必敗,是永恆的真理。如自覺愚昧.是否應多觀察,多了解?廣東話有一句俗語:「你唔出聲,無人會當你死左!」


對問題不觀察、不了解之餘,仲要急急發表意見,真係愚昧人的XO(XO,極品)。



在工作,在家庭,我們也會當愚昧人。在教會也會看到很多愚昧人,我就是其中一個。教會有事發生,沒有觀察,沒有了解就在開會時「車天車地」,加一句「我裡面覺得……」,像是天下無敵,以為神只跟你說話……

保羅也教導提摩太,「給人行按手的禮,不可急促;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,要保守自己清潔。」(提前5:22),我想當時代的人,行按手的禮,是急促的,所以保羅才如此說。急促,你就沒有時間觀察被按手的人的行事為人如何。如果對方有罪,按手的也會被污染。

不要急促,我想不單按手的禮,其他的服事也是否如此?借雅各的說話,我們不想當愚昧人,也應要:「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……」(雅1:19)


我說的慢慢來,不是沒有行動,是要對事進行了解和觀察。你認為你完全了解事情的全部嗎?你是神嗎?你真的了解人內心嗎?假如,你真的了解全部,也不應急於表現自我。老我太大,也只是死路一條。

車天車地容易,在人前表現自我也是很快樂,但你就會神和人標籤為:愚昧人。

識少少扮代表永是悲劇。


因明天要離開香港,今天多打一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