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

箴4:10-13--延年益壽

箴4:10
「年輕人哪,聽我說,你若謹守我的話,就會延年益壽。」(現中修訂版)
「我兒,你要聽受我的言語,就必延年益壽。」(和合本)
"Hear, O my son, and receive my sayings; and the years of thy life shall be many."(KJV)

當我看此經文的英文翻譯時,我就想起Shema,更立即看看希伯來文,箴4:10的hear跟申6:4的hear是否都是Shema。

箴4:10希伯來文



申6:4希伯來文

Shema就是形容聆聽與聆聽後的反應,如:留心,順服,遵從吩咐。可參考我另外的Blog文

如果我們聽而遵從父親(天父)的說話,這樣就會延年益壽。只聽而不行就沒有延年益壽了。

我們真的Shema神的話,我們就會孝敬父母,因聖經有說孝敬父母。孝敬父母如保羅說,就是實行了帶應許的誡命--有長壽。

其實再看下去至4:11-13會更清楚shema神的話會如何:
「我已經把智慧的道路教導你,帶領你走上人生正確的途徑。你如果明智地遵守,行走的時候就不至於跌倒。要牢牢記住你所學習的;你受的教育等於你的生命。」(現中修訂版)
「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,引導你行正直的路。你行走,腳步必不致狹窄;你奔跑,也不致跌倒。要持定訓誨,不可放鬆;必當謹守,因為它是你的生命。」(和合本)
"I have taught thee in the way of wisdom; I have led thee in right paths. When thou goest, thy steps shall not be straitened; and when thou runnest, thou shalt not stumble. Take fast hold of instruction; let her not go: keep her; for she is thy life."(KJV)

Shema神的話,除延年益壽,更可走上人生正確的途徑(v11),不至於跌倒(v12)。神的話就是生命(v13),我們豈會不愛!?


今天是末代會考放榜的日子,希望放榜生選哪一條路也行,只要他們能Shema神的話,使他們走上人生不會跌倒的正確路……有長壽,沒有常遵行神的話,哪有何作用?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