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

箴5:1-2--對抗情慾的誘惑

箴5:1-2
「年輕人哪,要重視我的智慧,傾聽我明達的話。這樣,你就曉得怎樣謹慎行事,你的言語就會顯出智慧。」(現中修訂版)
「我兒,要留心我智慧的話語,側耳聽我聰明的言詞,為要使你謹守謀略,嘴唇保存知識。」(和合本)
「弟子阿,要留心于我的智慧,要側耳聽我的哲言;好使你保守著謀略,使你的咀唇恪守住知識。」(呂振中)
"My son, attend unto my wisdom, and bow thine ear to my understanding:"(KJV)

電影「出租天使」的日本原版海報
箴言第五章是說明我們要遠離淫婦,應如何面對情慾的引誘。

5:1-2的「嘴唇」不只是與第3節那滴下蜂蜜的嘴唇相對,更要成為對抗後者的一個護衛。重視留心神的話,就是對抗情慾引誘的其中的一個方法。另外,這兒也說出,一個言談有恩言,有主話的人,是不會與一個虛有其表(淫婦)之健談者深交的。

v3-6:「因為淫婦的嘴滴下蜂蜜;她的口比油更滑,至終卻苦似茵蔯,快如兩刃的刀。她的腳下入死地;她腳步踏住陰間,以致她找不著生命平坦的道。她的路變遷不定,自己還不知道。」

淫婦的特徵:

言語:初期是口甜舌滑;至終卻苦似茵蔯,令人受害。人生所行的路:人生走錯了方向,像步入死地和踏住陰間,可惜卻不知道。

來13:4
「婚姻,人人都當尊重,床也不可污穢;因為苟合行淫的人,神必要審判。」(和合本)
「人人應該尊重婚姻的關係;夫妻必須忠實相待。上帝要審判放蕩和淫亂的人。」(現中修訂版)
「婚姻在眾人中間應當受尊重;婚床也應當不染污;因為嫖妓或做男倡的和行淫的人、上帝必判罰。」(呂振中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